对外交流与合作
郑曦: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发布日期:2022-02-18 10:27:33 作者:国际交流处 点击次数:0

   文物在“云”中漫步,文化在“桥”上交融。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主办的“汉语桥”“感悟中文魅力 云赏湖湘文化”线上冬令营里,一堂堂生动的语言文化课吸引着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的百余名中文学习爱好者,学员们共聚云端,通过互联网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知识,沟通心灵增进友谊,成为这个“冬奥季”的新春时节一个精彩而温暖的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此次冬令营的承办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功底扎实,并有着丰富的国际中文教育经验、多年参与“汉语桥”相关活动经历的教师参与此项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活动。郑曦是该院国际传播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此次线上文化课的主讲老师之一。这一次,她担任起了湖南省博物馆的讲解员”,用中英双语流畅、生动地对湖湘文化的历史进行了介绍,通过图片和视频动画带领各国同学开启了一场“沉浸式”的博物馆文化之旅。辛追墓T型帛画是本次线上课堂介绍的重点文物,老师通过图片分解讲解和拓展,结合湖南省博物馆中的3D全息投影视频,从动、静两种形态展示了其中的画意韵味,文物仿佛有了呼吸和生命,让大家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审美意识和修养,将现代科技与千年文化做了一次完美的融合。课后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太美了、太逼真了”“讲得很生动,我很想来长沙参观博物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非常希望能多了解和学习它”。

图片1


  和世界各国的中文学习爱好者讲中国文化,也让郑曦老师更加深刻理解了在教学中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强烈使命感。她表示,在语言学习的课堂中,要更加注重培养和强化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年轻一代进一步加深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传播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2022“汉语桥”“感悟中文魅力 云赏湖湘文化”线上冬令营自2月8日正式开营,为期12天,采用线上课程形式。来自世界各国的中文学习爱好者学员将在12天的语言、文化之旅中充分了解、学习湖南传统文化知识,感悟湖湘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