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5 20:26:00 作者:党政办公室 点击次数:30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  副院长 蒋民权

         (2021年6月11日)

各位代表:

我受学院行政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度学院财务工作情况及2021年度财务工作思路、预算安排方案,请予审议。

一年来,学院财务工作紧紧围绕学院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财经政策及学院规章制度为准绳,以服务学院师生和学院发展为宗旨,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为使命,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科学调度资金,开源节流,为学院快速、健康发展,为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

(一)财务总体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学院资产总额95,860.53万元。流动资产27,369.96万元,占比28.55%;非流动资产67,990.47万元,占比70.93%;其中:固定资产53,488.86万元,在建工程13,296.77万元,长期投资(校办产业)575.43万元,无形资产629.41万元;受托代理资产500.10万元,占比0.52%。

学院负债总额7,145.69万元,资产负债率7.45%。主要包括应付基建工程款、设备采购款、质保金、代收学生书籍等款项。

(二)财务收支情况

1.实际收入情况

2020年学院实际收入为23,112.55万元, 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14,200.25万元,占比61.44%,比上年减少4,221.18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比上年减少146.29万元。年中追加拨款比上年减少4,074.89万元。

2)事业收入8,328.20万元,占比36.03%,比上年增加79.48万元,其中学费收入增加623.66万元,住宿费收入减少495.47万元。

3)其他收入(雅思考试、捐赠、利息等)584.10万元,占比2.53%,比上年减少830.80万元。

2.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26,123.71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14,024.88万元,比上年减少621.59万元,减幅4.24%,主要因疫情及政策刚性要求减少。

2)公用经费支出3,749.31万元,比上年减少1,973.12万元,减幅34.48%,其中,差旅费减少312.49万元,减幅79.01%;因公出国费减少140.53万元,减幅97.73%。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86.65万元,比上年增加373.41万元,增幅19.52%。其中发放学生奖助学金1,295.03万元(含2020年院级奖学金)。

4)其他资本性支出6,062.87万元,比上年增加3,196.32万元,增幅111.50%。其中,综合实训楼项目支付3,279.23万元,理实一体化教学楼项目支付1,811.22万元。

3.基建财务情况

2020年学院投入基本建设资金为5090.45万元,用于综合实训楼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楼建设。

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为19,416.54万元,实际收入23,112.55万元,比预算多收3,696.01万元,超收19.04%。主要为:2020年财政下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47万元,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奖补资金1204万元。

(二)经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预算总支出19,416.54万元,实际支出为26,123.71万元,比预算多支出6,707.17万元,增长34.54%,其中:

1.人员经费实际支出14,024.88万元,较预算增加1,205.16万元,增幅9.40%。

2.公用经费实际支出3,749.31万元,较预算减少715.93万元,减幅16.03%。

3.对个人及家庭补助实际支出2,286.65万元,较预算增加617.07万元,增幅36.96%。

4.其他资本性支出6,062.87万元,较预算增加5,600.87万元,增幅1212.31%。

三、2020年财务工作回顾

学院财务整体运行良好。一是超额完成了预算收入任务。通过积极争取财政拨款,加大应收款催缴力度,争取社会各方支持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了资金筹措渠道。二是合理调度资金,确保了“双一流”和学院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2020年投入资金5,090.45万元,持续推进综合实训楼、理实一体化教学楼建设;投入438.82万元,完成校园提质改造等20多个项目,涉及新建和改造面积达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54.42余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资金60.37万元新建实训室;学生生活环境和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三是落实学院党委、行政要求,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全年共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295.03万元。

加强预算管理,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一是科学编报学院2021年度预算和2020年学院部门预算,积极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完成学院2021年省本级教育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以及学院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预算的编制遵循“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十二字方针,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围绕“双创”配置资金,确保重点支出。二是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资金投入充分考虑资产的存量和使用效益,促进资源共享和配置优化;三是预算安排同预算执行相结合,实时跟踪评价,及时召开预算执行调度会,并与预算执行重点部门多次沟通,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率,加强资金使用绩效。

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报销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认真落实《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着力压减公用经费和结转结余规模大的预算,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报销管理制度,加强 “三公”经费管理,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2020年度“三公”经费较上年度下降89.65%。同时继续推动财务制度建设,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内部预算管理办法》,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

规范财务收支管理,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学校各项财经制度,有效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圆满完成学校会计核算工作。一是准确完整的编制各类会计报表,定期进行财务分析,为学校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二是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根据省发改委的收费政策认真制订2020年新生、老生收费标准并在网上和现场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收费。通过精心组织、热情服务,2020年学生缴费率97.40%,较好的完成学校收费收缴工作任务。同时根据省财政厅、教育厅文件完成疫情期间学生住宿费和空调使用费退费工作。

加大往来款的清理力度,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学院对往来资金进行了全面的清查,通过制度设定3个月的账务期和“前款不还,后款不借”的原则。一是加强了应收账款清欠工作的领导力度。学院发文成立了分管财务副院长为组长,财务建设处处长为副组长,财务建设处、审计处、基建办公室、院聘法律顾问为组员的应收账款清欠工作小组,并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二是细化了应收账款清欠工作方案。在全面清理应收账款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清欠工作方案,分为教职工借支款、内设部门和外单位应收账款2个大类9个小项,明确了每一类每一笔款项的清欠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间。截止目前采用现金还款、账务处理方式完成了53名教职工应收账款清欠工作,涉及应收账款140.37万元。

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与检查。为了夯实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基础,提高财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透明性、规范性,按照省财政厅和教育厅的要求,及时、准确、完整的对我院财务信息进行公开。2020年度先后公开了学校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决算、2020年新生及老生收费标准等系列内容。

四、2021年财务工作思路

2021年学院财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国家、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对职业教育改革的系列部署,落实学院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科学合理编制党的建设、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治理能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财务预算,遵章守纪,开拓思路,提前谋划,加强改革,开源节流,强化预算刚性,严控经费开支,提升资金效益,为学院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圆满实现办学层次提升提供坚强有力的财务保障。

(一)争取上级支持,扩大财务总量。学院将密切关注国家、湖南省教育、财政、规划等部门的政策动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提前预判各口径资金申报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尽可能地将学院重大项目纳入上级规划,充分利用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推动学院建设发展。

(二)优化财务支出,确保重点工作。今年学院经费使用将按照“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的原则,充分盘活结余资金,重点保障合并转设、三全育人、专业设置、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与学院办学层次提升密切相关的项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有效压缩日常经费开支。

(三)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坚持“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预算编制原则,构建标准科学、规则透明、权责明确的预算执行机制;按照“先编预算,后上项目”的程序,强化预算刚性,加强项目库建设与管理;调动、激发二级学院主动性,落实二级学院经费管理办法,提高办学效益。

(四)加强财务培训,确保服务质量。结合财务新政策,采用线上培训、线下讲座等形式,加强报账员业务技能培训;重点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力度,借助智慧校园建设平台,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大力提升财务窗口人员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效率,为全体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

五、2021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一)预算收入24191.88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9823.68万元;

2.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8000万元,其中学费收入6,800万元,住宿费收入1,100万元,英语四六级考试收入14万元,单招报名费收入41万元,补考费10万元,外省艺术类考试组考费35万元;

3.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525万元,其中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513万元,普通话测试费12万元;

4.其他收入400万元。

5.上年结转结余5443.2万元,其中单位资金2000万元,财政拨款上年结转资金3443.2万元。

(二)预算支出24191.88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4113.7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6839.2万元;

3.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758.92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2480万元。

各位代表,2020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协助、理解下,学院财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21年,我们将加倍努力,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竭诚为大家理好财、服好务,圆满完成全年的收支任务,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