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5 20:12:52 作者:党政办公室 点击次数:19

凝心聚力 忠诚履职

团结动员教职工竭诚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

                                            2020工会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 刘国清

2021年6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学院工会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学院事业发展、服务教职工为核心,统一思想、强化担当,全面履行工会四项基本职能,以求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一)做好做实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政治站位。

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引领职能,深入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强化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会队伍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组织基层工会干部进一步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工会干部政治理论修养,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政治站位,增强履行职责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教职工的业务水平。11月18日,组织40余名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赴长沙县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打造学习型工会组织。选派工会财务人员参加湖南省教育系统工会财务人员培训,不断加强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工会队伍的工作活力。

(二)充分发挥民主管理职能和作用,力促学院高质量发展。

民主管理有成效。615日,组织召开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36名正式代表、7名特邀代表、9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大会听取和审议《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校歌及学院精神文化表述语征集情况说明,开展了工会会员(代表)民主评议“职工之家”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充分体现了学院民主管理决策科学化。1124日,组织召开“双代会”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办法》和《奖励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工会的监督职能,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保证了教职工对学院重大工作事项进行参与、决策、管理、监督、审议和表决。

建言献策促发展。五届四次双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27件,立案15件,在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沟通协调下,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从提案反馈的结果来看,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件件有反馈,件件有落实,确保了提案的回复、办结与知晓率 100%,充分发挥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职能和作用。

(三)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走访慰问送温暖。关注职工生活状况,做好各类慰问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截止12月,全年共慰问因病住院职工、职工逝世、职工直系亲属逝世、女职工生育等52人,合计发放慰问金31800元。“六一儿童节”慰问学院教职工子女518人,发放慰问金51800元;“八一”建军节慰问50名军属和复退军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为教职工发放电影卡、蛋糕卡,共计335700元。

疫情期间,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为全院教职工、退休职工、劳务派遣人员按照人均300元标准,发放防疫特别消费券289,800元;根据上级通知精神,提前发放教职工节日消费券605,700元,全年共计1697073元。同时,工会在教职工各类福利发放和总量较大物品采购中,坚持公开透明、货比三家。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工会会计制度》和学院各类财务的规定,严格审批制度,公开财务收支,确保工会和分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透明、科学、规范。

关爱职工促健康。认真开展2020年度职工健康体检工作。组织全院(含退休职工)赴湘雅附属第一医院、长沙市八医院进行年度健康体检。继续为教职工购买各类保险,给予教职工全方位的保障,为全院896名(含退休职工)购买商业性补充医疗保险,共计430080元;为434名女职工购买防癌保险,共计21700元。

扶危济困解难题。关注特殊人群,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按照《学院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办法(试行)》,建立学院困难职工档案,时刻关注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及时将组织的关怀送至困难职工的手中。同时,始终保持与学院周边公立幼儿园的沟通联系,“六.一”上门慰问我院教职工子女就读比较集中的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长沙县天骄幼儿园,尽力帮助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以购代捐”助扶贫。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与学院关于“精准扶贫”要求,通过“以购代捐”扶贫物资采购与职工节日福利物资采购相融合的方式,为全院教职工采购了对口扶贫点的粮油等农副产品作为节日福利物资,金额达100万余元。

(四)大力组织各项文体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精神文化品质。

一年来,学院工会以“职工之家”创建为契机,结合教职工文体爱好与特长,积极发挥文体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一是自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内教职工文体活动。全年先后开展了教职工迎新文艺联欢会、女工活动、教职工松雅湖“健康快步走”活动、第十七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有效地促进了教职工身心健康,营造出了高雅、活泼、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组织参加了上级举办的各类教职工文体赛事。先后组织教职工篮球队、教职工乒乓球队参加了省级教育系统职工文体赛事,其中教职工乒乓球队在湖南省高职院校第三届教职工乒乓球赛荣获团体赛二等奖、院领导单打亚军、男子双打亚军、女子双打第六名,混合双打第八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学院教职工的精神风貌与竞技水平。

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既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参与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又让教职工充分感受、享受到了学院发展带来的成果,得到了教职工的一致认可。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距离学院党委的要求和职工的期盼还有不少的差距:工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推动解决职工关注问题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要求还有差距;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缺乏创新性等等,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起点、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学院工会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和上级工会工作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大局,坚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维权,竭诚服务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十三五”辉煌成绩已载入史册,“十四五”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锚定目标,阔步向前,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奋力谱写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