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19-08-23 00:26:57 作者:邓可可 点击次数:103

_O1A6357

 

_O1A6265 拷贝

 

822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演播厅举行,为期一个余月的比赛完美收官。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马箭飞,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比赛,为获奖选手颁奖。

领导

(党委书记袁维坤、院长马于军迎候各方嘉宾

 

作为比赛协办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维坤、院长马于军等观看比赛并在嘉宾席就座。

主持人

 

评委老师

总决赛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靳梦佳担任主持,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海霞、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冬梅、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易福成担任总决赛评委。

 

_O1A6434 16:9

 

DSC02114

 

_YJ_6965

 

比赛在由五洲洲冠军、十五强选手和汉语观摩团共同出演的《世界的汉语桥》开场秀中拉开帷幕。本届汉语桥总决赛打造朋友圈的概念,将世界的朋友圈的概念融入总决赛的题目设计中和环节中。主要分三个环节,第一轮是大米的朋友圈,通过汉语桥学长大米的微信朋友圈,以VLOG的形式展示大米的五个外国好友在中国五个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缩影,同时穿插给选手出的考题。第二轮是剧情考演秀,用情景演绎考的方式考察选手的汉语综合能力。五洲冠军选手穿越千年时光回到唐朝,进入唐朝网红少年李白真实的朋友圈视角,重新演绎历史上李白与晁衡(阿倍仲麻吕)的友情故事,展现盛唐时期中外友谊圈的时代缩影,也证明从古至今中华传统文化始终保持着对世界人民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第三轮是“巅峰对决”,埃及选手诗雨和缅甸选手蒋天改进行全球总冠军的最终角逐。

DSC02205

 

小男孩

 

DSC02141

 

在比拼汉语水平的同时,总决赛也穿插了中国文化秀《东方新韵》、跨国文化表演《打起手鼓唱起歌》、歌曲《今夜感受爱》等精彩节目,柬埔寨少年沙利以自己汉语圆梦的经历讲述了一带一路的动人故事。

DSC02284

 

总冠军

 

DSC02370

 

通过三轮激烈的比赛,非洲组选手诗雨力压群雄,夺得了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冠军,并被授予汉语之星汉语大使的称号。大洋洲组选手小马获得最佳风采奖、亚洲组选手金雷声获得最佳口才奖、亚洲组选手蒋天改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

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_YJ_7089

比赛结束后,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和孔子学院总部领导亲切接见了各国选手、演职人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本届汉语桥天下一家为主题,共有来自122个国家144个赛区的157位选手参赛。721日,由我院16名专业教师和12名学生志愿者参加的团队入驻北京,完成了选手接机报到、赛前专业辅导、体验北京文化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从725日起,选手抵达学院参加过桥比赛、复赛30强晋级赛、决赛、总决赛,为期一个月。自2008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落户湖南以来,特别是孔子学院总部在湖南设立的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落户我院以来,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已成功在我院举行了十二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