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3 09:21:45 作者:欧霖丽 点击次数: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930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     概述

2018-2019学年,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开辟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督查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效果。通过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关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提高依法治校和管理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学院的透明度。

(一)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根据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事项清单的属性和各部门(单位)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职责任务;二是各部门(单位)确定一名中层干部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管理任务;三是将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了学院《院务公开制度》,具体明确了院务公开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组织实施、考核管理等内容。学院成立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院务公开的组织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政办公室。二是制定了《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将教学周双周周五作为院领导接待日,明确值班院领导,负责接待来访的教职工、离退休职工、在校学生、校友、学生家长及支持关心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师生员工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学院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优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为适应信息公开新常态下的工作需要,学院按照高效便民原则,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以学院官网专栏和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为主、二级学院网站为辅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在学院官网细化“学校新闻”、“学校通知”、“信息公开”、“学校概况”、“组织机构”、“教育教学”、“学术科研”、“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子栏目。同时,不断完善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建设,优化平台服务功能与运行机制。

二是通过办公信息化平台(OA系统)办理和依权限转发上级公文、发布学院规章制度、部署工作安排、协同工作开展、公开工作信息、征求职工意见等。

三是通过官微等新媒体载体,发布信息、公开资讯、弘扬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培育优秀校园文化。

四是通过校园广播电视台、院报院刊、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介,公开学院或各部门(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

五是通过院领导接待日、院长信箱等载体,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

(四)强化意识,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院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按照《清单》要求,进一步规范招生、财务、人事、资产、基建、招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学院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学院预算、决算等财务信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免、公开招聘等干部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按程序公开相关信息;严格按照重大项目招投标制度,及时通过学院官网发布各种招投标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2019学年,学院主要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学院官网、官微、阳光服务网上大厅、OA系统、院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85条;官方网站发布新闻268条、通知及公告248条;官微发布新闻187条、推文 68篇,微信点击量达到20万余次;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发布资讯8条、工作动态6条、通知7条、办理政策咨询和投诉51条,总点击量达5万余次;OA系统发布规章制度、通知、工作信息表格458条;出版院报4期;电子显示屏发布信息1200条。学院持续加强对外宣传,不断开拓新的外宣渠道,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2018-2019学年,通过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新闻网、三湘都市报、教育部官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平台发布稿件80篇次。

(二)主动公开清单所列事项情况

1.基本信息 学院官网首页设置“学校概况”、“组织机构”、“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栏目,详细公开了学院办学规模、院级领导班子分工、机构设置、专业情况、办学特色与定位、师生规模等办学基本情况,“组织机构”栏目链接了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学部)网站,“招生就业”栏目链接学院“招生网”、“就业网”网站。学院官网和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设置“信息公开”专栏链接。学院领导班子、机构设置、章程、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基本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通过OA系统发布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年度十件大事。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index.html

http://new.hnmmc.cn:8080/index.html

http://10.20.1.120/seeyon/main.do?method=main

2.招生考试 学院在官网首页设置了“招生就业”专栏,直接链接“招生网”。学院“招生网”设置了“学校概况”、“专业介绍”、“招生信息”、“网上报名”、“新生指南”、“在线咨询”、“联系我们”、“通知公告”等栏目,发布招生简章、招生办法、计划和代码、分数线和投档情况、拟录取名单、运单号查询、报到须知等信息。

链接:http://zsw.new.hnmmc.cn:8080/index.html

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2/


3.人事师资 借助学院官网、OA系统、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传达公开招聘、干部选拔任用、教职工考核、劳动纪律管理、职称评审、继续教育等人事师资相关信息。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3/

http://new.hnmmc.cn:8080/show/9,499.html

4.教学质量 学院主要通过OA系统、学院官网、教务QQ群、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教学质量信息。教学工作布置、教学课题(教学项目)的申报与评审、教学会议、教学管理制度等通过OA系统发布;教学新闻、学生学籍变动、学生考试报名、成绩查询等通过学院官网以及官网的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发布;各类考试、课程调整、竞赛组织、教研活动、师生培训等信息通过教务QQ群发布;大型考试和教学活动等信息通过电子显示屏发布。

链接:http://new.hnmmc.cn:8080/list/302/

http://220.168.55.212:8000/

5.财务资产及收费 学院主要通过教育厅政务网、学院官网、OA系统、微信平台、财务QQ群、“双代会”等渠道,公开上年度决算报表、本年度预算报表、财务管理政策制度、收费文件、学杂费收费标准、工资发放情况、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学杂费缴费情况等信息,有效保障了学院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5/

http://cwc.new.hnmmc.cn:8080/index.html

6.学生管理服务 学院通过官网发布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以及学生申诉办法等内容;编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等资料向学生公开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制度。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6/

7.学风建设   学院通过OA系统及时发布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制度;通过学院官网、官微公开学风建设经验及成效等信息;采用印发文件、张贴公告等方式公开学风建设中学生违纪违规处理情况。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7/

http://www.hnmmc.cn/c/20190114/506656.shtml

8.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学院官网、国际交流二级网站、官微、阳光服务网上大厅、OA系统、电子显示屏等多样化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建立国际学生微信群、QQ群、汉语桥各工作组微信群,发布各项工作通知和信息。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8/

http://gjjlc.hnmmc.cn/

9.其他信息 学院还在官网“校务公开”专栏中公布了《院务公开制度》、《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章程》、《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信息公开的制度文件,方便校内外人士了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

链接:http://xwgk.new.hnmmc.cn:8080/list/11/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通过招生网和大众传媒云就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文件、通知、办事流程、招聘信息等,共计发布各类信息978条,其中就业新闻6条、就业公告33条、就业政策3条、常用下载3条、单位办事流程1项、双创活动7条、创业孵化基地5条、招聘信息920条(含宣讲会54条、双选会304条、在线招聘528条)共计发布需求岗位数2681个,需求人数25609人。同时,组织完成并发布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就我院2018届毕业生的规模、生源基本构成、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流向分布、灵活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等各项基本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并在学院信息公开栏、就业网和大众传媒云就业平台同步向社会进行公开。此外,还通过纸质宣传单、媒体广告、邮寄送达、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方式扩大招生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招生信息公开的效果。其中学院官微发布的单招、普招公告等专题信息,点击率超过5万;通过各类宣讲会现场分发招生简章、单独招生简章十万余份;在全国28个省市考试院指定的招生宣传刊物上投放招生简章;邮寄报到须知4000余份;通过现场、电话和网络三种方式解答招生咨询上万次。

2.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学校OA系统发布干部考核、干部培训、党建、主题教育等相关信息20条,教职工职称评审、定等晋级等相关信息35条,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调入等相关通知7条。通过学院官网“学校通知”栏目发布公开招聘相关信息4条,通过学校官网“信息公开”栏目发布42条关于干部任免、公开招聘等信息。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上年度决算报表、本年度预算报表通过教育厅政务网向社会公开;学院本年度预算报表、财务管理政策制度、收费文件、学杂费收费标准、工资发放情况等信息,通过学院官网财务系统的预算查询、工资查询、学费查询、收入发放、网络缴费等栏目,向校内外公开;通过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公众号,方便学生缴费并公开学杂费收费情况;在学院财务QQ群及时发布最新财务信息、财务制度及报账规定;每年向学院“双代会”提交学院年度财务报告。本年度,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共计发布财务信息11 ;通过官网发布通知及公告3条、其他11条。

4.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及招投标工作的规定,主动通过官网“学校通知”栏目发布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备采购、办公用品采购等招标公告,并及时公示采购招标结果。2018-2019学年,发布招标公告、招标结果等信息189条。为了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招投标信息除在我校官网“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以外,还在湖南省教育后勤信息网上同步公开发布。

链接: http://www.hnmmc.cn/xwgg/tzgg/

http://www.hnjyhqxh.com/zhaobiaoxinxi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院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学院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和覆盖面较宽的信息服务网络,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公开信息,同时通过随机访谈、互动交流和信息反馈渠道,征集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显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师生对此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学院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少数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学部)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广度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3.信息公开的新媒体传播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安全管理员,系统学习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充分认识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自觉意识和业务能力,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职责要求,加强检查监督,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夯实信息公开栏目各工作部门的职责,优化信息公开的程序,明确信息公开的时间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和效力。 三是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效融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介的优势,开辟更为便捷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师生和社会公众更加喜闻乐见的信息公开方式,实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有效接收,提高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参与度和认知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四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关于信息公开的需求和建议,聚焦学院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的信息,聚焦涉及师生利益和师生普遍关注的重要信息,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