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服务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28 16:30:48 作者:学生处 点击次数:1027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培养优良校风,根据学院《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学风建设督察工作组。

 长:徐景学

副组长:杨黄江

 员:徐新平、刘嫔妮、钱英、颜家水、周曙、何卫、易国强、任春梅

主要职责: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开展学风建设督查和总结奖惩;研究解决学风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建设内容与措施

重点围绕当下学风中存在的日常行为不规范,学习动力不足,缺乏毅力和吃苦精神等突出问题,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策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以下几方面狠抓学风建设:

1日常行为规范——校园不文明行为随手拍

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加强校园基础文明建设,重点包括课堂行为规范、寝室行为规范、食堂文明就餐等。同时,推行课堂带七禁”:“”即上课带笔、带笔记本、带书“七禁”即教学场所禁止吸烟、禁止嚼槟榔、禁止乱丢乱扔垃圾、禁止穿拖鞋吊带或背心、禁止课堂玩手机、禁止带食物进教学或实训场所、禁止寝室养宠物上课带宠物。重点加强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国家奖学金和禾立助学金获得者等学生的教育管理,建立其出勤、学业、工作、实践等台账,坚决杜绝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及各类奖助学金获得者带头违反校纪校规现象和行为。长期坚持学习纪律检查与督查,杜绝迟到旷课早退现象。任何老师原则上不能以工作或其他原因把学生叫离课堂或实践课程环节,如确有需要,应当履行请假报批手续;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上课时间或实训时间有权拒绝除学校及二级学院批准之外的任何老师以任何理由的事项安排。

针对日常行为规范内容,开展“校园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进行督察反馈,校园师生人人可参与。由校学生会网宣部组织实施,制定并发布具体的执行方案(照片规格,100字以内的情景介绍,倡议宣言,入选奖励)。

2、学风典型培育——身边的榜样

    各二级学院要有针对性地重点培育一批学风典型,由学习部组织实施,选评推介的典型包括一个“最佳学风班级”、十个“最美学风寝室”、百个“学习达人”。

3、学业警示转化——“一个也不能

    大力加强学生思想建设,针对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兴趣不浓厚,学习成绩不理想,面临退学或掉队的后进学生,要牢固树立“一个也不能”的育人观念,积极开展学业警示转化教育。重点加强旷课等违纪学生教育管理,落实辅导员周谈话制度、违纪学生月度学习生活报告制度,加强过程监控、教育及引导,建立帮教台账,尽早实现帮教转化。建立学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台账,帮助树立远大理想,提高学习方法、生活技巧;做好“一生一策”就业帮扶工作,改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毕业就失业”局面。加强各类奖助贷等学生诚信教育,确保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辍学。严肃考风考纪,严格落实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

4、美化学习环境——弯腰行动

    弯下的是美德,拾起的是文明。为美化校园学习环境,塑造学生的文明礼仪,再现中华传统美德,在学风建设活动中,开展“弯腰行动”,意即弯弯腰,捡起地上的烟蒂;弯弯腰,拾起地上漂落的纸屑;弯弯腰,扶起倒下的桌椅或扫把;弯弯腰,拧紧未关好的水龙头;弯弯腰,提起寝室产生的垃圾……

5、志愿服务行动——志愿服务我先行

为宏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号召全体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或自身能力,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全校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倡导实施20小时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比如:给学院师生或社会居民提供电脑维修服务、形象设计、拍摄个人风采照、清扫公共场所、义务献血、帮人提供体力帮助、公共汽车让座、参加社会志愿组织的活动等等。各二级学院可以充分发挥本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开展此项活动。

三、学风建设步骤

第一阶段(6月上旬):成立组织机构,完成学风建设督察实施方案的制定,督察组负责人组织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开展广泛的思想发动和深入的学习讨论,确保思想统一、认识到位。

第二阶段(6月中下旬):各二级学院针对学生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本方案中提出的学风建设内容,出台具体的**学院学风建设问题整改清单》并报督察组备案。

第三阶段(7月—11月):各二级学院集中开展学风建设,狠抓课堂管理,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开展学风评议和师生满意度调查。整体学风要实现根本性好转。

第四阶段(12月至学期末):组织学风建设总结表彰,由各二级学院提交总结材料报督察组接受评议,同时申报“一院一品”学风建设精品项目,接受评审,本年度拟立项3项,在2019年的学风建设中再立3项评议、评审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