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商务部媒体高级研修班在主持与播音系观摩特色教学

发布日期:2018-11-07 09:01:01 作者:国际交流处 点击次数:42

盛夏时节,赤日炎炎;友好交流,热情涌动。2011年6月20日上午,由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等三十几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商务部媒体高级研发班嘉宾来主持与播音系进行考察与交流。据了解,他们中绝大部分人从事制片、主持、记者等相关媒体行业。

为了能够更加直观生动地向研发班的嘉宾展示教学成果,主持与播音系精心组织了四堂别开生面的特色专业教学课,让研发班的嘉宾亲身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来,体验特色教学。

一、婚庆礼仪教学

上午10点,主任李凌、书记李盖虎等系领导与外国嘉宾一齐步入艺术楼四楼放映厅参加一场特殊的“婚礼”---这是特色教学的现场。学生们在课堂上将会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举办一场中式婚礼来学习相关婚庆礼仪知识。

在一片喜庆的唢呐声中,婚礼正式开始。与此同时,我们的外国嘉宾也饶有兴趣的与新人们进行互动,有的送掌声、送祝福,还有的朋友主动参与到婚礼当中,扮演新人的家长,以实际行动来体验中式婚礼的魅力。

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在活动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李凌主任还带头与外国嘉宾一起跳起了交谊舞,达到了此次交流会的高潮。    

二、讲解组的特色教学

讲解组学生们采用双语为外国嘉宾一一介绍湖南长沙的风景名胜。据了解,这批研修班成员大多数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国的了解甚少。他们对中国的文化、饮食、风俗表示极大的兴趣,来自汤加的一位嘉宾表示,一定要亲自尝尝图片上的这些美食。

除了讲解之外,同学们还积极尝试用英语跟外国嘉宾进行互动与交流,罗赛清老师教起了外国嘉宾说中文。几位嘉宾都展现出了不俗的语言天赋,获得了满堂喝彩。他们的表现让他们收获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如中国结和京剧脸谱。我们的外国嘉宾也以精彩的歌舞表演回馈了我们,来自津巴布韦的一位嘉宾现场演唱了津巴布韦的国歌。另一位来自巴西的朋友更是随着wawaka的歌声现场跳起了巴西久负盛名的桑巴舞。整堂课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  

三、独具特色的礼仪课堂

在礼仪课上外国嘉宾与我院学生一同学习站姿、坐姿、行姿等各种礼仪姿态。来自埃及的凯利说,他从小生活在非洲,非洲的大学没有开设这样的课程,听了这堂课后他想更深入了解中国的礼仪文化。

四、中外新闻主播上镜大PK

新闻组学生在林谦老师的带领下,给外国嘉宾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上镜实训课。课堂采取学生上镜、老师点评的模式,充分展示了我系新闻组学生在镜头前的积极状态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许多外国嘉宾禁不住主播台的“诱惑”,积极参与互动,纷纷坐上了主播台,过了一把“主播瘾”。课堂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新闻组一名学生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即性来了一段现场采访,许多外国嘉宾都对其竖起了大拇指。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杰斯弗表示,他在中国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课堂形式,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表示这次与我系的交流活动对他们国家新闻工作者的培养指明了一个好的方向。而来自西雅图的罗莉娜女士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则称,中国是一个开放国家,希望中国媒体可以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关注。

本次活动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生动的方式为研发班的外国嘉宾展示了我系的教学成果与精品课程的魅力,让外国嘉宾领略到了我系学生的专业素养。研发班的嘉宾评价我系这种教学理念非常吸引人,让学生在学校就接受职业化的训练,这样能够更好的适应职场的需求和环境变化。嘉宾何乐红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称对此次的交流活动非常满意,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与我系交流,并留下“祝大众传媒越办越好,媒体湘军,走向世界”的真诚祝福,为此次交流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