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1 10:08:24 作者:校务信息公开 点击次数:4011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学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院上下追求卓越、努力争创双一流高职学院,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投诉的事件。

一是完善工作体制,构建长效机制。学院信息公开实行“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办公室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学院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学院每个部门(单位)设立了信息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图文信息中心)。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学院党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实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规范做好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学院《院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院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切实加强学院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建设,实现了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与省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的对接;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相关类别,确保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可以快速、准确、及时地查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加强指导;加强教育培训,强调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是拓宽信息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切实加强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了公开方式的多样化和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1.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与院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深化院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以院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2.不断完善网络平台、宣传栏等信息公开渠道。根据《清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要求,重点突出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关心的领域,进一步提高信息的集中度和规范性。通过定期调整、更新学校主页、校内宣传栏、校报等传统渠道向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公开学校基本信息。

3.进一步发挥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依托国内知名网站等平台,建设了以“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微信工作群”、“湖南大众传媒职院综合办公QQ工作群”为主渠道,各部门微信、微博、QQ群为辅的新媒体平台。通过发挥这些新媒体短、平、快、准的特有优势,主动发布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学院信息,实现了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的良好互动,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2016-2017学年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院积极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

(一)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按照清单要求和信息内容性质,实行校内公开与校外公开相结合,及时进行了信息公开。

1.办学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办学方针、办学性质、指导思想、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情况:包括学院单独招生以及各学历层次、各类学生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咨询以及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工作:包括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服务指南等。

4.人事师资管理工作:包括人事管理规章制度、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中层干部任免、公开招聘信息、岗位设置办法等。

5.教学管理工作:包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学科专业设置、学籍管理、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实践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年度报告等。

6.学生管理工作:包括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办事指南等。

7.学风建设工作:包括学校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等信息。

8.对外交流工作: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留学生相关情况等。

9.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等情况。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

一是通过学院门户网站以及各部门(单位)二级专题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内容公布及时。二是通过学院利用OA协同办公系统、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职教新干线(世界大学城)、QQ工作群、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手段基本现代化。三是通过学院召开各类会议,依托纸质文件、校园广播电台、宣传橱窗、校报、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平台得到有利保障。四是通过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上级部门的门户网站以及有关媒体向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公开发布信息,信息公开渠道逐步拓宽。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并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重大决策事项均经教代会审议通过,本学年,未设置不予公开信息,学院没有收到需受理或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到收费、减免情况的公开申请,学院收费、减免情况均按规定程序和形式予以公开。社会各类新闻媒体对学院的采访报道,由学院党委宣传部安排了专人接待。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全年未发生针对学院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不良评议。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信息公开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院设立廉政建设意见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和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广泛调动各部门(单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有关部门(单位)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内容有效落实。三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完善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保障了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对学院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部门(单位)信息内容发布管理的规范有待加强,重点公开信息易被新内容覆盖,信息公开渠道拓宽了而收集信息渠道较少。二是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工作人员中专职人员较少,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加强。

(三)改进措施

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各部门(单位)信息发布管理。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梳理信息发布流程,加大主动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依申请公开答复处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和办理方式,依法依规妥善答复。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培训学习,严格工作考核,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学院相关部门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检查,适时通报检查结果。四是进一步优化激励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师生员工,为实现学院“追求卓越、争创双一流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