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大众传媒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14 13:20:28 作者:校务信息公开 点击次数:4212

本报告依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分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分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6〕126号)文件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管理透明度,增进领导干部与教职工理解互信,保障师生员工基本权益;是凝聚共识,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手段。为了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学院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每个部门(单位)设立了信息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学院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部门,做到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力,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充分利用学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的解读,回应师生和社会的关切问题。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投诉的事件发生。

二、2015-2016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5-2016年,学院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在校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按照清单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公开的具体内容包括:

1.办学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办学方针、办学性质、指导思想、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情况:包括学院单独招生以及各学历层次、各类学生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咨询以及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工作:包括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服务指南等。

4.人事师资管理工作:包括人事管理规章制度、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中层干部任免、公开招聘信息、岗位设置办法等。

5.教学管理工作:包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学科专业设置、学籍管理、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实践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年度报告等。

6.学生管理工作:包括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办事指南等。

7.学风建设工作:包括学校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等信息。

8.对外交流工作: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留学生相关情况等。

9.其他信息:附属小学、进修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学校管理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为更好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院专门制作了校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立了阳光服务平台,信息公开渠道逐步拓宽。另外,学院通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依托各类纸质文件、利用OA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电台、校报、宣传橱窗、工作校历、会议纪要、公共新闻媒体、工作QQ群、短信平台、职教新干线(世界大学城)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学院各类信息,基本实现了信息公开现代化。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4-2015学年,学院主动公开信息共1530 条。具体如下:

1、通过学院门户新闻网站公开各类信息 308条;

2、通过校外网络媒体(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1条;

3、通过校外电视媒体、报纸媒体公开各类信息10条;

4、通过校园广播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98条;

5、通过校内报刊《传媒天地》共刊发8期,公开信息122条,《行知》共刊发6期,公开信息92条;

6、通过海报、宣传橱窗公开信息27条;

7、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2条;

8、通过学院各类QQ工作群主动公开信息72条;

9、通过OA办公系统公开各类发文信息586条;

10、职教新干线(世界大学城)公开各类信息92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未收到收费、减免情况的公开申请,学院收费、减免情况均按规定程序和形式予以公开。在日常工作中对考生及家长提出的各类咨询,特别是招生就业、单独招生录取工作及收费标准等予以及时答复。社会各类新闻媒体对学院的采访,由学院党委宣传部安排了专人接待。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如学院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教师人才招聘、招生就业、重点项目建设、物资设备采购、各项收费、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和校务公开的评议良好。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公开表示满意,综合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学院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效机制的系统工程,信息公开建设要常态化。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定期编制并公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部分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部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

学院通过对信息公开工作现状的分析,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和新媒体技术平台特点,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为信息公开提供即时、优质的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尤其要建立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将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考核范畴。只有建立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制度,才能对学校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引领作用。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