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大众传媒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24 10:51:22 作者:校务信息公开 点击次数:4231

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精神,根据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特色做法、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3912014831日。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学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着力加强民主办学,促进依法治校的进程中,坚持将信息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全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主要工作涵盖以下方面:

(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院实行院长领导、学院办公室组织实施、院工会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原有工作机制趋于成熟的基础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切实加强学院民主管理,积极搭建并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着力拓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推进关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外,均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年度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等均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宣传单页、咨询电话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和相关政策;对涉及学生的收费项目,均在学院网站上向学生公布收费标准。

(三)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院以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新优化调整了信息公开专栏,目前学校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意见箱。通过该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更为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四)强化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

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在保障师生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同时,确保涉密信息安全,切实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执行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均做到事先公告、事后公示,让师生参与监督全过程。通过院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信息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接受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912014831日,全年主动公开信息约1148条,其中,校园门户网站公开188条;各类发文103个;oa办公系统公开信息417条;校刊《传媒天地》共刊发8期,公开信息210条,《行知》共刊发5期,公开信息90条;宣传橱窗公开信息约140条,双代会上讨论通过《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法和途径

1.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校内OA办公系统、QQ主题群、微博、微信等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通过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双代会、中层干部会、各类专题会议、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3.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园电视台、校内广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院依照上级有关规定,努力实现全面对外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1.基本情况公开:包括学院办学方针、办学性质、指导思想、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情况公开:包括学院单独招生以及各学历层次、各类学生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咨询以及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工作公开:包括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服务指南等;

4.人事师资管理工作公开:包括人事管理规章制度、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中层干部任免、公开招聘信息、岗位设置办法等;

5.教学管理工作公开:包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学科专业设置、学籍管理、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实践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年度报告等;

6.学生管理工作公开:包括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办事指南等;

7.学风建设工作公开:包括学校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等信息;

8.对外交流工作公开: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留学生相关情况等;

9.其他信息公开:附属小学、进修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学校管理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依申请公开程序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3—2014学年度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学院尚未对信息公开收费。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采取有效措施,疏通信息渠道,完善民主议事制度,完善了信息评议制度,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2013—2014学年度,全院教职工对学院基本信息公开、重点项目建设公开、各项管理制度公开、人事招聘任免公开、定岗定编公开、学院各项收费公开、学院财务预算公开、教职工切身利益公开、招生就业情况公开和党务公开的评议均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院能主动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也表示满意,综合评议良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尚未有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方面的特色做法

1、设立“一站式”阳光服务平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学院的校务公开工作进行整改,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根据《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们在图书馆设立了一站式阳光服务平台,院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教务处、学工处、财务处、产业处、招生就业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部分人员集中对师生服务,每天安排一名院领导值班协调,进一步畅通了师生、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集中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2、重新设计、制作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将学院的信息公开专栏重新设计、制作成了一个专题网站,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网页更加美观,设计更加合理。通过该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更为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院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师生员工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动参与性不够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全院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增强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其参与意识。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页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20141030